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学术交流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黑洞吸积盘磁场加速外流模型及在活动星系核和黑洞X射线双星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6:19 浏览次数:

报告人:曹新伍 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张建福 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晚上7:30-9:00
地点:物理楼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 吸积盘磁场加速外流模型在天体物理中具有广泛应用价值,本报告将简要介绍该模型的基本物理图象及研究现状,并报告近年来我们在这一领域的若干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对若干令人费解的若干天文观测现象给出物理模型解释,包括:黑洞X射线双星的迟滞态跃迁 (hysteretic state transition)的成因,为什么只有少数类星体存在相对论性运动喷流,而与之对应的黑洞X射线双星的高态却没有喷流等现象。

主讲人简介:曹新伍,男,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浙江大学求是教授。1994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德国马普天体物理所、英国牛津大学天体物理系等单位进行访问研究。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结构与演化、黑洞吸积喷流等天体物理前沿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理论上,黑洞吸积盘-喷流是天体物理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他与合作者解决了吸积盘磁场加速喷流模型中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给出了吸积盘磁场强度、位型及吸积物质的温度与喷流质量损失率、喷流的速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及吸积盘的稳定性问题;发现FRI和FRII星系之间不是简单的演化关系,指向效应对于FR星系是非常重要的;对X射线背景辐射研究发现活动星系核的吸积率存在一迅速下降的过程,表明活动星系核晚期中央巨型黑洞生长极为缓慢。这些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天体物理学术刊物上。

主办:教务处/3003必赢贵宾会app/恒星与星际物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