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文化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8年“湘韵”研究生论坛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专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8 21:58:55 浏览次数: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物理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湘韵”研究生论坛

 

    2018“湘韵”研究生论坛第十三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专场于2018116日晚上七点半在第二教学楼506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本次论坛由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主办,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

本次论坛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吴文洁主持。邀请的三位优秀主讲嘉宾分别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淑华、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习之,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方衡鑫。参与此次论坛的有校研究生会成员,各学院的研究生分会成员以及50多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学子。论坛主要分为四部分:主持人讲话、主讲人发言、交流讨论以及合影留念。论坛开始,主持人向到场嘉宾、观众和工作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为大家阐述了“湘韵”研究生论坛的活动背景、目的及意义,以及隆重地介绍了三位主讲嘉宾,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淑华同学,她的主讲题目是《如何坚持——我与科研的相爱相杀》。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科研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然后重点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电催化的背景和基本原理,之后还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科研学习中的一些小窍门以及如何在枯燥乏味的科研工作中坚持下去,如何在科研生活中寻找乐趣。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方衡鑫同学,他的主讲题目是《渗透剂水合作用制水分子氢键弛豫机理的研究》。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主要科研工作,并提出了几个与自己科研领域相关的有趣的小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基于氢键弛豫理论探究有机渗透剂水合作用的研究进展,以及拉曼光谱的使用分析,差分声子计量谱分析的最新理论成果。最后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学习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习之同学,他的主讲题目是《碳晶体结构预测》。他向大家重点介绍了碳晶体结构的预测背景,以及一种新的随机晶体结构搜索算法。除此之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科研组研究的许多重大成果。这些内容都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也激励着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在三位主讲嘉宾的精彩讲说后,部分同学对他们所讲的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且有意义的问题。我们的主讲嘉宾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表现出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师益友形象,并共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在三位主讲嘉宾的精彩讲说下从科研、生活和工作上全方位的为同学们解惑,并且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展示了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应当怎样去平衡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对同学们大有裨益。论坛结束后,主持人、主讲嘉宾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恋,这也展现了本次论坛的风采所在。

“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铭记于每一位湘大学子的心,我们也时刻付诸行动,以校训要求着自己。同时感谢“湘韵”研究生论坛活动为我们研究生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平台,为我们拓宽视野,让我们有此机会与优秀的师兄师姐们面对面地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祝“湘韵”论坛活动越办越好,也祝越办越好!

 

 

 

 撰稿人:吴文洁

                                                辑:周萌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