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复试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3 00:00:00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省级和学校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

2. 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的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3.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 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5. 原则上只录取全日制脱产博士研究生。

二、管理机构

1. 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钟建新

副组长:龙进良 杨雪娟

 员:彭向阳 唐超 毛宇亮 祁祥

2. 物理学专业复试小组

 长:钟建新

 员: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研究生培养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中确定4-6名成员

 书:林琪

三、招生计划和复试考生名单

   1. 招生计划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0人(含硕博连读9人、普通招考1人)

2. 普通招考考生进入复试成绩:

1)初试英语成绩大于等于50分,初试专业每科成绩大于等于60分。

2)为了发挥学位点及导师的招生自主权,选拔优秀学生攻读博士学位,对于初试英语成绩在学校分数线下5分以内(含)的考生,经导师及学位点同意,可向学院提出申请,研究生院审核后参加破格复试。

3. 复试名单:  

姓名

报名号

报考专业

考试方式

汪盼盼

105300100110333

物理学

普通招考

四、复试流程:

1. 考生复试时需提交下列材料,交我院审核(因今年疫情原因,复试将线上进行,以下材料将在笔试前进行线上审核)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军官证),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同时携带学生证,同等学力考生需携带技术职称证书原件。

2)其他材料:包括个人简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认识、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自我评价材料。

3)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学位论文全文和已经通过答辩的证明材料,如尚未答辩,须提供即将答辩的证明材料。

4)缴纳复试费:复试费为120元/生。

缴纳方式:转账(请备注:博士复试+学院+姓名

  名:  

银行账号: 4300 1510 2630 5000 0286

开户银行:建行湘潭湘大支行

2. 复试方式按专业外语笔试和综合面试结合进行。

1)专业外语笔试

考试时间30分钟,满分100分。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2)综合面试

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进行考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200分。考生准备2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硕士期间的工作和博士期间的规划,复试小组现场提问,申请人即时作答。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内容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10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科研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等。

3)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笔试)自然辩证法以及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由各二级招生单位具体组织和实施,成绩须合格60分及以上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3. 时间安排: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所有复试考生需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行放弃复试资格。以下安排如有变动,以最终通知时间为准。

时间

项目

地点

备注

202076

下午2:30-3:00

资格审查

线上进行

我校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及以上,复试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

202076

下午3:00-3:30

专业英语笔试

线上进行

202076

下午4:00开始

综合面试

线上进行

五、录取

1. 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

初试成绩(300分)、复试成绩(300分)都要换算为成百分制,最后加权计算总成绩,总成绩=50%×初试总成绩+50%×(专业外语笔试+综合面试)。

2. 录取要求

1)我院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院的招生计划、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综合业务素质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成绩的单科及总分必须及格(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2020招生导师以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公布的导师为准。每个导师当年的招生人数不得超过2名。

3. 注意事项

1)拟录取博士研究生领取调档函须于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入往届生:2020731日前,应届生:2020831日前)。未在规定时间内调入本人档案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2)考生如报考了几所学校且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须在2020年7月15日前告知我校,在我校上报教育部时若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六、学费、学制及奖助学金

1. 学费标准以湖南省发改委、物价局最新核定标准为准。

2. 我校博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普通招考和“申请-核制”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3-6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学制6年(硕博学习年限5-7年)。

3. 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标准:见最新奖助学金文件。

七、复试监督

1. 拟录取名单公示。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由研究生院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 复议制度。拟录取名单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3. 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不得参与该专业博士研究生复试。

4.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及时处理招生录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5.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监督电话:监察处 0731-58298628 研招办 0731-58292051

八、体检

我校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及以上,复试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学院联系方式:0731-58292882,高老师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