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专业简介 > 正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 11:23:24 浏览次数:

专业解码:www.hnedutv.com/gonews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专业代码:080704  

专业名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二、专业简介

3003必赢贵宾会app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开办于2002年,专业在2009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应用等学科的扎实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微光电与系统集成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以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及湖南省区域经济发展为培养目标,以一批优秀教师为保障,深入贯彻博学笃行的专业学风,通过学科交叉促进创新型实用人才的培养。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电路与系统的设计知识,能在微电子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工程技术、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质,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所必需的基本理论、流程和方法,具有电路与系统设计、电路分析、器件工艺设计与分析和版图设计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坚实、系统的数学和物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方法;

2.掌握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的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集成电路制造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相关设计软件;

3.具有电子材料、器件、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及应用开发能力,具有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器件性能分析和版图设计等基本能力;

4.了解本专业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产业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阅读专业外文文献;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会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7.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并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六、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七、专业核心课程

半导体物理、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工艺原理、专业基础实验、微电子器件模拟实验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1.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5.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38.5学分,选修27学分。

2.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