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专业简介 > 正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1 15:33:53 浏览次数:

专业解码:www.hnedutv.com/gonews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专业代码:080301  

专业名称:测控技术与仪器

二、专业简介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现代发展最迅速的高科技应用性学科之一,以现代化检测技术、精密机械、光电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学科的扎实理论知识为基础,以相关科研项目和良好的科研平台为依托,以国家重大需求及湖南省区域经济发展为培养目标,以一批优秀教师为保障深入贯彻博学笃行的专业学风,通过学科交叉、促进创新型实用人才的培养。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光、机、电、计算机一体化为特色,培养具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基础理论扎实、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经营管理人才。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知识。毕业生应具备以下10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 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

3 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仪器的能力;

4 掌握精密机械设计的基本方法,具备设计专用传感器的基本能力;

5 掌握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独立开展系统设计和系统集成的基本能力;

6 对工程测量及动态测试工作的基本问题有一个完整的概念,能独立设计开发专用测试系统并能初步运用于工程实践中某些参数的测试;

7 具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面,掌握光、机、电的基础理论,具有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为继续学习奠定一定基础,能够在就业过程中具有较强的可塑性;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9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10、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七、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测控电路,自动测试技术,仪器技术,信号与系统,专业综合实验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1.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9.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44.5学分,选修25学分。

2.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